嗜薄荷,嗜音乐,
嗜美食,嗜感觉。

不思量,也别难忘

良米

给人物取名字真的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,所以还是给他们一个代号好了。今天说的是趣小姐和志先生的故事。

 

1

趣小姐和志先生是初中时大家嘴里的传闻情侣,传闻都说他们两个早就是情侣了,可是当最好的朋友问趣小姐他们的关系时,趣小姐却极其无趣地回答:“没有” “哦!那。。。算了。”

上晚自习的时候,趣小姐在认真做一道关于力学的复杂物理题。仔仔细细地读题目,在图上做烦琐的标记、受力分析,唰唰地在纸上演算……而座位在不远处的志先生则趴在桌子上,一只手托着下巴,静静地看着趣小姐。同桌斜眼看一眼发呆的志先生,识趣地什么也没问,又低头正大光明地翻阅新买来的杂志。

志先生也不知道自已怎么会有这个癖好,做题做累了就看一会儿永远都在奋笔疾书的趣小姐。“可能,看她忙碌比较……嗯,有趣吧!”志先生这样解释这个疑问。

趣小姐还是做不出那道物理题,于是想问问后座的学霸级女生。刚一回头,就与志先生的目光迎面相撞。也来不及脸红,就投入到与学霸的讨论当中。志先生呢,从容不迫地露出一排酒店礼仪小姐一样的大白牙——

没关系,反正我习惯了。

没关系,反正她习惯了。

两个人分别这样想。

 

放学后,同学们都快速地收拾东西准备踏上回家的路途。也只有趣小姐和志先生,不紧不慢地,故意放慢每一个动作,故意在等一个人。

终于,同学们都走光了,空荡的教室里,只剩下他们两个人。

他们几乎以同样速度的步调走到门口,趣小姐拿起锁头,志先生关上灯,待“咔”的一声之后,两个人一起向楼下的停车处走去。

气氛有点尴尬。趣小姐主动挑起解救气氛的担子。

“你做完老师布置的物理卷子了吗?最后一个题有点变态啊!”

“嗯,都做过了。最后一个题啊你不能用常规的思路去做,应该用前天老师讲的思路二去考虑。如果实在不会的话,明天来了我给你讲啊!”

“不要不要,我得自立根生,家里那一家老小还等着我养呢!”

“啊?你已经开始养家了?”

志先生咋咋舌,一脸莫名其妙。

“哦!没有,不过未来总会发生的嘛!”

“那会做一道题就能保证以后可以养家?”

“这叫‘自立根生’精神的贯彻嘛!得从每一件小事做起!”

兜完这么大一个圈子,趣小姐吐出长长的一口白气,挂上一副随时准备养家的表情。

志先生终于憋不住,捂着肚子大笑起来。

趣小姐把他丢在身后,自顾自地开车锁去了。可是脸却微微红起来。

 

2

第二天志先生推着自行车在停车处前的一块空地站定。他环视一圈后没有看到趣小姐的自行车,正犹豫要不要停车子时,同桌突然喊他——“快点吧!今天早上老班检查早自习,马上六点四十了。”“哦!知道啦。”

志先生迅速地把自行车插入两辆车子中间,从前面的车筐里拿出书包,跟着同桌快步朝教学楼跑去。不远的拐角,趣小姐推着车子狂奔,额前的齐刘海被吹成一面扇子,嘴里吐出的热气紧随脑后。

趣小姐急匆匆地把车子放在停车处门房大爷明令禁止的“禁区”,拽起书包就往前跑,大脑连祈祷“老班别进教室”的想法都顾不上运作。

刚跑过拐角,就看到志先生镇定的脸。

“你……你不是该上去了吗?快,要迟到了!”

说完一把抓着志先生的校服袖子继续朝前狂奔。背后响起志先生的解释——

“我鞋带开了,系了一下鞋带。”

趣小姐没回头,心里却痒痒的。——真是个烂理由。

等他们两个跑到教室,老班已经站在讲台上,两只手背在身后,朝着同学们露出一副母仪天下的神情,尽管在这个角度只能看到所有人或黑或黄的头顶。听到他们两人猛烈的喘气声,才缓缓扭过头来,又缓缓地开口——

“看看门口,知道该怎么做吧!”

趣小姐和志先生这才聚睛看向门口,迟到的其它六个同学拿着书站在门外,小声地背着古诗。于是他们两个退出教室,从包里拿出语文课本,小声地背起来。不大一会儿,又有三个迟到的同学被老班发配到教室外面。

趣小姐不再抱有希望,做好了早上被冻残的心理准备,也做好了背完这首《江城子·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》的身理准备。

他们处在较为中间的位置,虽然同学们都小声地背诵,但又冷又吵的环境让趣小姐很困扰,所以她默默地,站到了“队伍”的最后,一只手握着书,一只手捂着耳朵,背对着其它人,试图忘我地背起来。

“十年生死两茫茫,不思量,自难忘。千里孤坟,无处话凄凉。纵使相逢应不识,尘满面,鬓如霜。”

“不思量,自难忘。”

听到身后的声音,趣小姐才突然想到刚刚没有搭理的志先生。她回头想找找是不是还在原地的志先生,毕竟,早上的那个借口真是太烂了。她轻轻扭头,看到的却不是其它同学背诗的景象,而是校服胸口位置上的一个圆圈记号。

趣小姐太熟悉这个记号了,这是一天课下闲聊时,她一时兴起在志先生的校服上画的。她总是画不好一个圆,几个地方凹进去,几个地方凸出来。不过,这是。。。

趣小姐抬起头,1米72的志先生正低下头看着她——

“怎么了?这么快就背完了?”

“哦!没,没有。”

虽然私下里想过一些事情,也猜过某个人的心思,但并不代表在这种对视下她可以不脸红,不显得紧张。大脑暂时短路一下,趣小姐趁着身体还能转动,连忙又扭回去,低头,背诗。

嗯,就让别人的窃窃私语继续在空气中漂浮着好了。

 

3

现在的时间和朱自清先生笔下的“匆匆时间”一个德性,上几节课、做几道题、走几步路、打几个喷嚏,很长的一段时间就不知所踪,初二的时候是这样,初三时只会变本加厉。而流逝的分数,其性质就等同于流逝的生命一样,还有不到两个月的复习时间,趣小姐和志先生就要奔赴那个被老师提及无数次的凶狠战场了。尽管之前奔赴过无数次的模拟战场,但所有人还是对这场终极考试持惊恐+担心的态度。

趣小姐和志先生也担心,但他们稳定基本不变的成绩还是让彼此为对方舒了一口气,直升本校的高中应该不难。

关于他们之间的传闻还在继续,不过习惯了也就还好。老班那边,虽然早有耳闻,但没有确凿的证据,再加上两人的成绩都比较稳定,也就没有掀起大风浪。其实连他们自已都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这种心照不宣的暧昧关系,没有人主动提起,也没有过多的时间细想,不过,有那么一次。

那还是初三的一次模拟考过后,同学们紧绷的神经渐渐放松下来,下了课又聚在一起互相调侃,趣小姐也走过来。志先生的同桌见状就用胳膊肘捅了捅志先生:“喂!你是不是喜欢趣小姐?什么时候承认啊?上课的时候,眼睛总是目不转睛地盯着斜对角方向。”

这一问,趣小姐的脸上又挂满了红色的火烧云。她的眼神又不自觉地瞟到志先生身上,志先生却只是笑,用月牙状的眼睛看着她。

“那个,别瞎说。上课了。”

说完趣小姐头也不回地朝座位走去,怀里的小鹿快要跳出来,她狠狠地闭住眼睛,摸索到椅子后就慌乱地坐下,低头在桌洞里找书,一本让她可以立即恢复常态的书。

 

后来谁都没有提起那天晚上的事情,中考的前一天,趣小姐收到了志先生的短信——

“明天加油!别紧张。”

趣小姐的小鹿又活动起来,她强装镇定,这是第一次收到他的短信。她回复——

“嗯,你也是。”

 

4

中考如约而至,也如约结束。

趣小姐和志先生都直升了学校的高中部,不过,不再是一个班,也不是一个楼层。

再不过,趣小姐和志先生在一起了。

 

志先生在军训的前一天和趣小姐表白。那天,志先生在QQ上约了趣小姐出来玩,趣小姐答应了,反正这么长时间,志先生什么都没说过,两人也就保持着含糊的朋友关系。她也想过试探,但每次小心翼翼的试探都被志先生带跑话题。于是趣小姐只是随便穿了一件衣服就出了门。

他们约在商场一楼的冰激凌店,趣小姐到达的时候,志先生已经点好了饮品。和以前一样,志先生是一份红豆布丁,而趣小姐是一份芒果冰沙和抹茶奶冻。趣小姐看看志先生,坐了下来。

服务生送来志先生点好的东西。

“哇!你又点好了!”

“嗯,反正早就知道你的口味,这样比较省时间,那个抹茶奶冻是这家店的新品,你尝尝。然后,你再看看有没有别的想吃的,今天我请你。”

趣小姐移开对美食熠熠发光的双眼,惊讶地抬起头。

“嗯?今天怎么不限制我吃了?还这么大方!说,是不是中彩票了?还是,刚刚碰瓷了?”

“哦!都没有,只不过是觉得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,心情比较好。再说我以前也没少请你吃啊!”

“值得纪念?上学的前一天有什么可纪念的?明天可就得流汗又流泪了。”

“今天是我们交往的第一天,难道不值得纪念吗?”

“哦……嗯?等一下,交往?什么时候?”

“那个,做我女朋友吧!我喜欢你三年了。”

志先生面不改色,一气呵成。

趣小姐面红耳赤,一片空白。

“我,太突然了,得让我考虑一下啊!”

趣小姐这次直接来了次断路,嘴上这么说,可心里的声音却是——

“干脆地答应啊!还考虑个头啊!”

“那,你要考虑吗?”

“不要”

这次的回答终于一气呵成。

 

后来他们又去看了一场电影,说了很多早就在心里说过无数次的话——

“我喜欢你啊!”

“嗯,我也喜欢你啊!”

“我们终于在一起了。”

“嗯,我们一直在一起吧!”

 

5

日子按部就班地走上正轨,军训完之后就是时间安排较之前更为紧凑的高中生活。

不在一个班的趣小姐和志先生,每天还是会见面,一起去吃饭,一起去散步,一起去学校的各个角落,一起参加学校的活动,一起在图书馆看书,一起做所有喜欢做的事。

以前的同学看到他们依然形影不离也再没有开过他们的玩笑,可能大家都心知吐明,也可能习惯了不问。志先生和趣小姐并没有和所有人说他们交往的事,毕竟现在这个时期,学校对早恋的打击力度依然彻底。只有几个特别亲近的同学知道他们“背后的故事”,每次见了透出“羡慕嫉妒恨”的眼神,悠悠地向他们飞过几支沾有毒液的箭。他们两个倒是很享受别人表现出的这种复杂情感。

趣小姐和志先生就这样“只羡鸳鸯不羡仙”地度过了高中的两年时光,也会有争吵,每次都声嘶力竭,但每次都能和好如初,趣小姐觉得,她可以就这样和志先生从校园走到婚姻殿堂,相伴到老,互不生厌。可是,直到有一天。

那天下了课,趣小姐突然想到有件事要和志先生说,于是她快步跑上五楼,却在快到教室门口的时候看到志先生亲昵地摸着一个女孩子的头。

183的高大男生就在面前,却再也迈不出一步。

习惯依旧没变,趣小姐依旧大脑一片空白。

她愣了几秒,扭头跑下去。

其实她想和志先生说,她愿意和志先生一起上北京的大学。她想说她想了两个星期终于理解了志先生的志向,她想说她可以为了志先生放弃去上海上学的自已的志向。她想说她真的很希望和志先生走下去。

可是她不知道她想说的这些,现在还是志先生需要听到的吗?

她擦干眼泪,浑浑噩噩地上完了剩下的课。放了学,她依旧和以前一样,等志先生一起走。还和以前一样,和志先生说所有在班里发生的事情。和以前不一样的是,她再也不对志先生吐露心里的某些感受。有些感受,她不知道该用什么方式表现出来,也不知道,在高考的前一个月该不该表现出来。

于是马不停蹄地,时间在笔尖匆匆溜走。除了过去的欢乐,什么都带不走。带不走失望,也带不走误解。

却留下满世界的遗憾。

6

离高考已经过去整整一周。

志先生没有主动联系趣小姐。

大概,是真的厌了吧!

趣小姐发呆的时候,这个想法就一遍一遍被动地被证实。

于是她拿起话筒,拨出一串熟悉的数字——

“我们在老地方见吧!”

“嗯,好。”

没有问为什么,没有问你最近过得怎么样,也没有问之前那个敏感的话题——你要报哪里的大学?

嗯,好。

 

换了装潢的一楼冰激凌点,开得很足的冷气,不知如何开始的话题,面对面坐着的两个人。

“我,想了很长时间,发现自已还是舍不得上海的梦想,所以,我们分手吧!”

志先生诧异地抬起头,嘴角青色的胡渣失去了英挺的资格,嘴边的那句“我想和你在一起”失去了说出口的机会。

“祝你幸福,再也不要见了。”

趣小姐没办法再停留,艰难地说完,匆忙地离开。

7

志先生如愿以偿去了北京,趣小姐按部就班去了上海。

志先生偶尔想想趣小姐,趣小姐偶尔不自觉地拨出一串数字。

志先生实现了当初的志向,大学毕业后在北京有了稳定的工作。趣小姐依然说话有趣,变得更加开朗。

8

结束了一天的采访工作,回到家已经九点,初中一直联系至今的好朋友打来电话,趣小姐不得不边接电话边拆零食的包装。

“喂!怎么了?这么多天都不见你半个人影。”

“趣小姐,这个星期六晚上初中同学聚会,你去吗?”

手里的零食掉在沙发上,趣小姐一根一根地捡起来塞进嘴里,也不理会还在喋喋不休的电话那头的人。等嘴里的零食消失殆尽,她又重新拿起电话,平静地说,“我去。”

9

初中同学约在当地一家高档的餐厅。

趣小姐穿着衣橱里最漂亮的小洋裙,喜欢森女系的她被这样正式的衣服包裹,还是摆脱不了尚存的那一点稚气。

不迟不早,趣小姐到的时候,一半人已经在饭桌上聊的热火朝天了。趣小姐看了看那些人,缓缓地走向好朋友。

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聊天,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心不在焉。大家都小心翼翼地寻找最想看到的人,也极力掩饰眼神里的那份期待。

趣小姐不经意地一遍遍扫视人群,也不经意地告诉自已——他没来。

“志先生你终于来了,就等你了!来来来,坐这里。”

对面的座位上,此刻有三个正在入座。

趣小姐轻轻抬起头,看到七年未见的志先生,志先生的同桌,还有当年在教室门口被摸头的女生。

趣小姐空白的脑袋里蹦出几个字——要微笑。

果然这么多年终于有了长进,不会下意识逃避什么了。

“这位就是弟妹吧!”这么多年了,同桌的冷场技能还是满分。

“嗯。”

志先生简短地回答,眼睛却瞟了趣小姐一眼,僵硬的笑容。

其余的人有的笑笑,有的表情严肃,有的又和旁边的人继续着话题。

“说说你们是怎么在一起的吧!让我们这些单身狗取取经。”同桌还在持续冷场。

不过也不怪他一脸无畏地问出口,高中时他去了另外一所高中,与志先生和趣小姐再没见过面。

趣小姐还是一脸僵硬的笑容,长进很小,还是学不会装作开心的样子。

志先生没说话,倒是女生开了口。

“其实是我先追的他,高考的前一个月我向他表白,当时他拒绝了,摸了摸我的头,还让我好好考试。后来我报了和他一样的学校,大一的时候又告白了一次,他才答应。然后,一直好到现在。其实,剧情也很俗啦。”

说完女生露出一个甜蜜的笑容。

饭桌上的人们开始争先恐后地和女生搭话。

“哇!你好勇敢啊!居然表白两次!”

“不过你眼光很好哦!志先生可是一个很有志向的人,他从初中时候开始就有考上清华的志向呢!”

“嗯,他真的挺好的。”

好朋友自然知晓以前趣小姐和志先生的事情,这种场合下,一些事确实不适合再提起。于是她把一只手搭在桌子下面趣小姐的手上,手心的冰凉却让她害怕。她扭过头看看趣小姐。

趣小姐的眼睛里黑黑的,像是巨大的黑洞,把刚刚女生的话全部吞噬。

原来当时拒绝了啊!原来不是我想象的那个样子啊!现在应该是后悔还是悔恨呢!我想我再也不能在这里呆着了,我要离开,我想要马上离开。

趣小姐踉跄地站起来,说了句:“不好意思,我去趟洗手间。”

说话的时候又不经意地看到志先生眼睛里明亮的泪光。

 

高跟鞋踩在地板上发出让人心烦的声音,趣小姐的泪水终于不用再忍耐。她跑进最近的隔间,从包里掏出了手机。

五分钟过后,趣小姐打开隔间的门,却看到门口等着的志先生。

趣小姐拼命眨眼睛,好像这样眼泪就会被睫毛带走。她惊慌失措,不知道该不该迈步,一如七年前的自已。

志先生却抢先向前迈了一步,将两眼通红的趣小姐拉到墙角,狠狠地吻上去。趣小姐也狠狠地迎合,她紧紧地将志先生推向自已,仿佛这样就能弥补遗憾,填充这么多年的空白。可只是几秒,几秒之后,趣小姐用尽全身的力气推开志先生。

志先生再一次尝试吻上来,趣小姐却把脸扭到了一边。这时,趣小姐口袋的电话响起来。

“我马上出去,等我。”

挂断电话,趣小姐抬起头,1米83的志先生低头看着她,与以前相同的是趣小姐依然只能看到志先生的胸口,与以前不同的是现在的志先生双眼通红,没有了以前的那种理所当然的眼神。她不确定,更多的是恨吗?趣小姐倒吸一口凉气,却还是一字一顿地说出口。

“以前的事,对不起。我们还是不要见面了。我的男朋友在外面等我,再见。”

见趣小姐要走,志先生终于再也控制不住,他一把抓住趣小姐的胳膊,像一头发怒的狮子,大声咆哮着——

“为什么?到底为什么你要离开我?明明你还爱我啊!你告诉我,为什么!”

“对不起。不思量,也别难忘。”

抓紧的手渐渐松开,趣小姐头也不回地跑出洗手间,跑出餐厅。急匆匆跑进路边一个人的怀抱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错过了,就是过错。

不思量,也别难忘。


评论
热度(1)
© 良米 | Powered by LOFTER